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

戴勝益:「花掉花掉!通通花掉!」


戴勝益:「花掉花掉!通通花掉!」
2005/05/24 17:01:35

  昨天去採訪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,直覺他是個很有活力、自律甚嚴而且想法與眾不同的有趣老闆!

  戴勝益說:「如果你的月薪頂多只有四萬,根本不要理財,每個月通通把它花光光!」

  他認為扣除生活基本開銷後,其他的錢應該用在開拓視野、廣結人脈上面,沒事就多往沒去過的地方或國家跑一跑,體驗不同的人生;多認識結交不錯的朋友,豐富人生的深度與廣度,這也算是不錯的投資,「你一個月省喫儉用只存了一萬元,但是要過著哪裡都不能去、什麼都不敢花的日子,一年下來頂多存個二十四萬,這些錢又不能讓你變成富翁。」

  戴勝益建議我,每存個兩萬元,就應該出國走走看看,很多事情不趁年輕的時候去做就來不及了,為了避免年紀大了跑不動有遺憾,不如趁年輕的時候多增廣見聞。 


  王品集團建立了「遊百國、吃百店、爬百山」的企業文化,戴勝益到目前為止已經去過六十八個國家,百店、百山當然更不必說了!我覺得他頗具有冒險家的膽識,他說在家族企業的庇蔭下,直到三十九歲那年才頓時「領悟」,身上沒有戴一毛錢就出來創業,在之前的生活,被他形容為「渾渾噩噩」!為了家族事業經常往來世界各國貿易,但總是不知道人生方向在哪,反正家人叫他做什麼他就做,我問:「你不繼承家業,家人不會難過嗎?」他大笑:「要難過的應該是我吧,拋棄既有資源不要,自己出來受苦,我的家人只是覺得很錯愕。」

  關於社會上一直鼓吹的創業風,我引用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的說法詢問戴勝益的意見,蔡明忠說:「社會太鼓勵創業,給創業者太多光彩,但實際上並非人人適合創業,應該要多鼓勵大家做一個成功的專業經理人為榮,職涯(career life)會更長久。」

  戴勝益頗為認同地說:「沒錯,創業成功機率很小,而且如果你沒辦法籌資到起碼五百萬元,根本不要跳出來!」他所謂的五百萬元,不包括向金融機構借貸,而是要跟親友借,「如果你的親戚朋友不願意借你,可見你的人際關係處理的不好,無法讓人信任,做生意講求的就是人脈,你連自己親友都搞不定,又要怎麼做生意呢?」當初他隻身離開家族企業,靠著人脈,獨立籌措到上億的創業資本,創建王品集團王國版圖。

  我又問:「可是親友都沒錢怎麼辦?」
  「那也代表你人脈建立的不夠廣,都認識沒錢的朋友,這樣不行啊!」戴勝益又哈哈笑著說!

  結束訪談後,我一直在思考戴勝益的觀點,我倒是挺認同他要增廣見聞的建議,從事記者工作,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可以接觸不同領域的人、事、物;我也愛趴趴走,畢竟站得高、跑得遠,才能看得廣,當然看得廣之後,還要想辦法把所知所學化作行得通、賺得到的商業模式;至於每個月花光光的建議,ㄟ,我覺得多努力賺一點,用多賺的錢偶爾跑一跑還OK啦,不要一毛不剩比較安全啦,而且國外去不成,國內還是有些地方挺適合流浪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